作者Razorback Chopin是日本的管理大師大前研一
每天通勤上班,時鐘一過了下午五點,
如果,你明天上班,老闆要你從今以後,不必到公司報到,
你看看區公所的職員,自己的窗口沒民眾來,就喝咖啡看報上廁所,
區公所的職員只是一個例子,今後在數位網路的時代,
現在,服務業人口佔日本總就業人口的六五%,
第一類型是「單純勞動集中型」,像在旅館鋪床單、清掃的服務生,
有些白領階級看來外表光鮮,勝人一等,
我曾經拿三百萬日圓到日本某銀行,哪裡的行員只會勸我存成定存,
日本的銀行行員,和只會炸薯條的店員是一樣的。
第二是「知識勞動集中型」,從事的是知識附加價值的工作,
例如工程師,收入是第一類型的四、五倍以上。不過,
在美國,已經出現一片只要九、八美元的光碟,叫做「Quicke
要避免不被軟體取代或淘汰,
醫生也是,日本過去為了培育醫生,在每一縣都設立一所醫學院,
但是現代人很願意在「預防疾病」上花大錢,如果醫生從「醫病」
第三則是「知識白領」,以知識附加價值的成果來決定薪資,
第二類型的電腦繪圖員年收入一千兩百萬日圓(約三百萬台幣),
知識白領必須和分布全球的工作夥伴,時常保持聯繫溝通,
上班族要如何提升自己為知識白領?
第一,不做知識懶蟲
投資自己,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培養自己不論處於什麼情況下,
第二,不要給自己設限
特別是公司的「職務規定」,有害於培養知識白領。
例如出差費用定得死死的,啤酒、小菜都不能報帳,
三年前,我在日立待的單位,一個月電話費上限是一萬日圓,
還記得有天下午,我在公司後院散步,總務部的人要我回座位。
「為什麼?」我問。
「現在是上班時間,」總務部的人回答。
「我在設計上有想不通的地方,想在清靜的地方,思考一下,」
「不行,請你在位子上思考,」總務部的人一臉不悅。
我一直認為,以遵循公司規定為最高準則的人,
只會鑽營、想辦法升遷的人,怎能站上無國界競爭的世界舞台?
第三,不要怕犯錯,要有勇氣重新開始
沒有失敗過的人和企業,想法僵硬,
但大多數的年輕人,都被我們的教育體系教導成害怕失敗、
而且很多人,不能否定自我,怕因此失去既有的一切,
看看電腦語言,二十五年變了五回,
這些進步都是從否定推翻出發,經營手法又何嘗不是。
我還有一個經驗,不要想很可惜,而要有隨時都重頭來的勇氣,
如果當時我答應留在日立,就不會到麥肯錫發展。
五十歲時,我退出麥肯錫,稍後參選議員和東京都長,
年輕人更可以重頭來,但決定的時候需要拿得起放得下的勇氣,
第四,不挑工作
我在麥肯錫看過幾千人,成功和不成功的人有一個清楚的差別,
不討厭、不選擇工作,不論什麼工作都積極地,站在顧客立場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